2014/02/11

板橋林家花園漏窗欣賞

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林園中大量使用「景牆」,依功能可分為圍牆、院牆、廊牆,來區隔林園中各景點,但是我們同時也會發現林家花園內的牆壁上有各種不同形狀的窗戶,這些窗戶除了有採光通風的功能,還可以營造視覺藝術。各個庭院空間雖然是用牆壁隔開,但是使用女牆漏明窗使得花園的空間若即若離,不致因牆壁的阻隔使整個花園顯的不連貫。林家花園的漏明窗其實是林園造園的最重要特徵之一。

林家花園牆壁上有三十幾種各種不同形狀的漏明窗,其實每組漏明窗的設計都有不同的含意,如果加以分類,可以歸納為以下四大類:


壹、昆蟲
蝴蝶」和「蝙蝠」,「蝴」、「蝠」的讀音與「福」相似,因此有福氣的意思。
蝴蝶形:垂下翅膀
蝴蝶形:展開翅膀

蝙蝠形:展開翅膀
蝙蝠形:垂下翅膀

 
貳、植物:
在傳統建築的裝飾裡,植物通常會以形象或諧音來代表吉祥的含意,所以在林本源園邸可以看到多組以植物造型的漏明窗。

竹形:因竹子一節一節往上長,有節節高升之意。
蓮花形:因音極似「年發」,涵義就是年年發。
桃形,有長壽之意。
瓠瓜:別名:「壺盧」,音似「福祿」,所以有福祿的意思。
南瓜形:為「福」之象徵,意為財富滿庫、子孫綿延。
石榴形:石榴子多,涵義就是希望能多子多孫。


參、瓶,壺形
 「瓶」與「平」音同;「壺」與「福」音似,有平安服氣的涵義。
鼎爐漏窗:有薪火相傳的意思。
壺形漏窗:代表人聲鼎沸。
瓶壺漏窗
花瓶漏窗:「瓶」與「平」音同,平安的意思。

肆、其他圖形
冰裂窗:碎片狀,取諧音就成了「歲歲」平安,具有視覺效果;冰裂也表示將溶化成水,農田就不缺水了。
錢幣,形狀似古時候的錢幣形為圓形,有財源滾滾的意思。
福窗:老虎、蝙蝠組成,共五隻,「虎」、「蝠」諧音為福,有五福臨門之意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