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中式古建築的基本裝飾元素


這一篇是整理本部落格與古建築裝飾有關文章的簡介資料,每一單元都附上文章連結,方便閱讀。
本篇發表於 2013/01/01,因為陸續寫了多篇建築裝飾的文章,因此依照我的習慣整理成一篇匯總,分類簡介並連結本部落格中已經發表的文章。2013年以前我的相片都是早期拍攝的,數量少,而幻燈片翻攝的效果也不好,現在回頭看以前寫的文章圖片乏善可陳。近年來因為數位相機更方便、效果也較佳,再加上也勤於到處參訪,因此收集的資料越來越多,尤其是剪粘方面的素材、文章更多,因此重新整理此篇,增加新的文章連結及相片,讓內容更豐富。
至於早期的文章,或許我會再重新處理,至少可以加上更多的相片,向近期文章的風格靠近。


屋頂

主要分為三大類:
一、宮殿建築(重檐殿及重檐歇山);
二、寺廟建築(燕尾脊,弧線組成);
三、一般民居建築(民屋建築的屋頂通常甚少裝飾,屋頂的覆蓋一般均使用黑色的皮瓦)




屋頂的裝飾


l   宮殿式建築琉璃瓦,正吻(又稱龍吻),垂獸, 仙人走獸(由下而上排列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猊 音泥)、狎魚(狎 音霞)、獬豸(音謝至)、斗牛、行(音航十)]共十種及最前端騎鳳的仙人),以及寶頂。
l   寺廟與民居: 特別是中國南方和台灣的寺廟以及民間建築的屋頂裝飾以追求美感為主、故數量、種類及型式較為豐富。常見的裝飾有雙龍搶珠(龍與寶珠)、雙龍護塔(龍與寶塔)、雙鳳、福祿壽三仙,人物戰馬、寶珠、寶塔、麒麟、龍首及其他代表吉祥的動物、人物山水、花草等等。這些裝飾的做法則有所謂的剪黏、交趾陶、泥塑等。
在本部落格中介紹大量的剪粘裝飾,由於
剪粘裝飾最常用於屋頂,所以大部分剪粘的篇章基本上都可以視為屋頂裝飾的介紹。
l   孔廟的通天筒

剪黏和交趾陶裝飾
「剪黏」是使用陶瓷片或碗片、花瓶片、將之經過適當的[]裁並[]於灰泥塑形上(此即剪黏名稱的由來)、主要是因為陶瓷片有較多的色澤變化、而且其曲度、形式若妥為應用、往往有意料之外的效果。剪黏這項工藝源自廣東潮汕地區,當地稱為「嵌瓷」,後又傳至福建稱為「剪瓷雕」。台灣的剪粘工藝則分別自潮汕及福建傳過來,目前是是台灣寺廟屋頂最被常用的裝飾工藝。



「交趾陶」在台灣也一樣被大量應用在寺廟的裝飾,與「剪黏」並為最重要的寺廟裝飾工藝之一。交趾陶是一種多彩、低溫燒製鉛釉軟陶,因大量用於寺廟裝飾,也稱「細仙尪仔」、「廟尪仔」。不過交趾陶因為不容易燒製且製作成本較高,因此剪黏也成為一種取代品,但是在台灣發展至今卻各有特色。
其他房屋建築元件及裝飾做法
l   琉璃瓦-表面上琉璃釉的瓦片
l   布瓦-不上釉之瓦片,其式樣有筒瓦板瓦兩種。 布瓦屋頂通常是以仰板瓦 (又稱笑瓦、因擺置時好像人微笑時嘴的樣子。) 為底而瓦構上覆以筒瓦,或是覆以俯板瓦 (又稱[哭瓦]),再將接縫的地方補以灰泥,如此則達到防漏的效果。
l   配合筒板的組件一瓦當及滴水

屋頂上形形色色的瓦
                         
     


屋架 -- 傳統建築裏的木架構


l   木架構的構件大致分為下列四種:
一、 垂直構件,也就是[];
二、 平行於進深方向的水平構件,也就是[];
三、 平行於面闊方向的水平構件,稱為[][][];( 音橫)( 音凜)
四、 輔助性質的小構件,如[斗拱][員光][雀替]等等。  柱、梁、桁三者是構成的屋架的骨幹、通常大部份的重量、尤其是屋頂的重量均由骨架所承受。   
傳統建築的木結構屋架                

l   其他骨架元件柱珠、磉石、中脊桁、燈梁
l   中國式屋頂並非平頂、而是採取中間高聳而成為斜頂的型狀、而且屋簷的處理也使其能加遠外伸或是翹起、使得建築外觀更為莊嚴;為達到這種效果就必須靠輔助性的小構件來完成。
    u  斗拱由一種斗形木塊的[]和臂型短木的[]組合而成。
    u  瓜柱又稱[童柱][侏儒柱]
    u  瓜筒瓜柱下方通常彫成瓜狀,並彫出鴨蹼形的鼻鉤住大樑,是加強穩定的構件。
    u  獅座在樑上的獅子,功能與瓜筒相同,用於支撐及穩定樑,因通常均彫刻成獅子故名之。
    u  員光在較短樑下的長形木構件,通常均以彫花裝飾,又稱隨樑枋,其功能亦為穩定樑柱不易變型,使成九十度。
    u  雀替一般俗稱[托木][插角],安置在樑柱之交點角上之近三角形木雕構件,其力用為抵住上述兩構件,有穩定直角的功能;常見的雀替形式有龍、鳳、鰲魚、花馬、人物等數種。
    u  吊筒又稱垂花,懸在樑下的柱子,其腰部有一榫眼以容納 [正栱] 的後尾,露於下面的部份多彫成蓮花,白菜,花籃或繡球等形式。吊筒上方的榫眼通常另以木彫遮飾,謂之[豎材],造型以仙女,仙人為主。
    u  雞舌在斗拱最上層與桁木相接之間的長形構件,尾端作成雞舌狀,故名,是一種加強穩定的構件。





l   牆壁的種類很多,以使用的材料分,有土埆牆、磚牆、石牆、木竹牆等;以用途及使用的處所分,有山牆、廊牆、檻牆、照牆等不同名稱。 
l   檐牆 -即位於建物前後檐自底至頂均以磚、石或土埆砌成的牆,也就是房屋正面及背面的牆壁。 寺廟的正立面牆大部份均以磚石為主要材料,匠師在製作時將它分割成數個塊面,稱為石堵,通常由上而下分為水車堵、頂堵、身堵、腰堵、裙堵,及形狀較特別的櫃台腳。( 音嚴)
檐牆,建築的門面       

   

l   山牆 - 建築物之側牆,因為中式房子為斜屋頂,故頂端為三角形如山稱為[山尖],下半部則為完整的牆面。 山尖的頂端,匠師常作泥塑,交趾陶或剪黏作品,稱為[懸魚],或稱為[鵝頭墜] 山牆的牆身,常可見一般     字形之[鳥仔踏]
l   山尖的最上方有特別的做法,其一即為燕尾脊,另一種做法稱之為馬背。馬背為山牆尖端的鼓狀凸起,其形式有十數種,但最常見的形式據說與[五行]有關,分別為一、只有個大弧線的[],二、窄而高的[],三、由三或五個弧線組成的[],四、造型有多處銳角突出的[],五、上端切平的[]


l   門扇即門框內可以活動的部份,又稱為「門扉」。  古代定義門為「門框」及「門扇」組合,二者合稱「門戶」。門框內有兩扇門扉者稱為「門」,一扇門扉者稱為「戶」這也正是門、戶兩字造字的象形意義。常用的門扇分為「板門」及「格門」兩種。
l   門的配件倒是不少,如「連楹」、「門簪」、「門釘」、「門鈸」( 音拔)、「門環」、「栓杆」、「插關」,「遮板」。
l   廣義的門則有界定空間的意義,故建築裏以門為名的就很多,如城牆之「城門」、里坊之「隘門」、寺廟之「山門」、孔廟之「櫺星門」( 音零)、「大成門」、民宅之「門罩」、「大門屋」、「門樓」等,皆是用以分隔牆裏牆外各種形式的門。甚至客家人有牆的開口就是門的說法,則除界定空間,更點出門的主要功用之一:人員出入。

各種不同形式的門                     



l  
古代的窗是由「窗孔」、「窗框」、「窗櫺」三種構件組合而成。
    u  窗孔 : 即窗的孔洞,以矩形居多,但也有其他具有趣味造形的窗孔,如書卷形、八卦形。而園林建築的窗孔由於講究情趣,變化更多。
    u  窗框 : 即「窗戶」的外框,以矩形為主。
    u  窗櫺 : 即窗框內以木條交錯製成的窗格子。比較常見的窗桐是以直木條組成,當然也有許多變化。

l   窗的種類,通常依建材大分為「木窗」及「磚石窗」兩大類。木窗當然是以木材為主要材料,有「檻窗」、「支摘窗」、「推窗」、「拉窗」、「翻天窗」、「棋披窗」等數種。


最常見的裝飾
l   「爾雅 翼」說龍『角似鹿、頭似蛇、眼似兔、耳似牛、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又有龍有九似的說法:『頭似牛、嘴似驢、眼似蝦、角似鹿、耳似象、鱗似魚、鬍似人、腹似蛇、足似鳳』;而本省畫師在畫龍時,則是用以下的口訣來為龍造像:「一畫鹿角二蝦目,三畫狗鼻四牛嘴,五畫獅鬃六魚鱗,七畫蛇身八火炎,九畫雞腳畫龍罷」
l   依中國人的說法,龍的種類又有非常多種,如虬龍( 音求)、蛟龍、應龍、( 音離)、火龍、夔龍( 音葵)等等,名稱不同,造型也有異,而這些造型都是由中國人豐富的想像力產生出來的;再加上中國人認為龍能大能小,能短能長,能細能巨,變化無窮,因此龍的造形跟著千變萬化。
l   本部落格的文章中也有多篇文章提「龍」,不過因為不是專章介紹,就請各位朋友自行閱讀尋找。


其他的動物裝飾

l   鰲魚 : 是一種傳說中由龍衍生而來的動物,龍首鯉魚身,據說生性好吞火舌,而傳統建築又多以木造最怕火,故常出現在柱樑或是屋脊。
l   :  中國認為獅子能避邪,能招祥納吉,因此很自然的被應用到建築裝飾上,而且應用的地方很廣,例如鎮守大門,橋樑等重要建築物的石獅,避邪的獅面獸牌等;木構造建築常用獅座來做為樑柱的支撐,而神轎、金爐的裝飾也經常有獅子的影子;一般用來支撐匾額的也是用兩隻木獅或陶製獅。 其他以獅子為圖案的神桌彩繪,神像坐騎等更是隨處可見。
l    : 象形體龐大,在觀念裏是善於承重的動物,因此在中國建築裏常見到象,通常都是獅座” (以象代獅子或是墀頭上的裝飾。
l   麒麟 : 麒麟也是一種幻想的動物,中國人視麒麟為仁獸,據說只有在明君行仁政時才會出現。最常見的地方為正門青龍,白虎壁下方裙堵處,或是其他木刻裝飾上。
l    : 虎是民間最熟悉的猛獸,在中國一向被視為 [百獸之王]  虎一方面因威猛有力,代表生命力的旺盛,另一方面老虎本是兇惡的野獸,經常為害百姓,也被視為 [] 的象徵,甚至生肖屬虎的人也成為節慶祝賀場合忌諱的對象,所以虎是既吉又凶的象徵。講究納吉的建築裝飾便較少使用到虎的形象。在建築裏較常看到的 (也是寺廟一定會的) 是左右青龍白虎壁上的虎 ; 另外就是神桌下守護廟境的虎爺。
l    : 鳳是四靈之一,也是傳說中的動物。因為鳳一直是祥瑞的象徵,在中國人的喜慶活動裏一定有其蹤跡,而和鳳有關的成語,如 [龍鳳吉祥][鳳凰于飛] 等也都含有吉慶的意義。 使用鳳為裝飾的地方較少,最常見的是屋頂的剪黏 [有鳳來儀] 及樑柱間的雀替彫刻
l   其他動物 :建築裏能夠看到的動物尚有許多種,大部份都因具有某種含義,或是組合起來有某種完整含義而被使用,或者就是某些特定的建築構件以動物為造形。 以下就資料所及列出來參考(括號為各種動物所代表的含義) : 鹿(祿)、鯉()、蝙蝠、蝴蝶()、金魚(金玉)、鯰魚(年年有魚)、鴛鴦(恩愛)、烏龜及仙鶴(長壽)、雞兔(日月)、北方宮殿式建築上的仙人走獸


鰲魚雀替       


2013/01/01 第一次發表
2024/03/23 補充內文介紹相片及本部落格的文章連結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