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中式古建築「窗」的專題

古代的窗是由「窗孔」,「窗框」,「窗櫺」三種構件組合而成。窗戶和門一樣是牆壁的開口,因傳統建築的牆用於隔間而不承重,故門窗的造形便可以比較自由。但是兩者相較,門畢竟是人們出入的地方,造型的變化多多少少有一定的規範,窗戶則沒有這個限制,完全可以隨著屋主的喜好及匠師的創意發揮,多變的窗戶成為傳統建築另一種風景。

在我到處拜訪傳統建築所拍攝的相片中,多變的窗總是會在我的相片集中。我將這些與窗戶有關的相片歸納整理後,寫了多篇與窗有關的介紹,整理出連結方便各位朋友欣賞指正。


1. 介紹傳統建築各種窗的形式
傳統建築「窗」的形式

2. 傳統建築的窗主要分木窗和磚石窗二大類,這裡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分別介紹花樣繁多的木窗和磚石窗
窗的變化-磚石窗之二

3. 園林建築中常見利用不同幾何圖案來變化漏明窗窗戶,窗框和窗框內面分別以不同圖案來修飾,讓窗子的造型可以變化多端而不重複。這篇收集了三座建築的漏明窗。
千變萬化的「漏明窗」

4. 同樣是漏明窗,板橋林家花園就分別用吉祥圖案、動植物為造型產生非常不一樣的變化。
板橋林家花園漏窗欣賞

5. 「螭虎圍爐」是最常用在窗戶的裝飾圖案,這裡展示了二十幾組不同的「螭虎圍爐」窗戶裝飾,非常有趣。
螭虎圍爐

2 則留言:

  1. 在一次偶然的巧緣機會, 聽到王志剛老師介紹大肚磺溪書院的介紹, 喜歡欣賞的我, 老師分享可以由欣賞轉化為鑑賞更好喔, 激起我的久違的傳統與廟宇建築等地探知興趣, 很高興可以由此來簡要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是否有介紹磺溪書院的其他石雕與磚雕的內容涵意介紹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