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二級古蹟 - 淡水鄞山寺

早在二十幾年前淡水線火車還在行駛的時候我就到過淡水鄞山寺去拜訪過也拍了一些幻燈片。當時社會上對古蹟的保存也沒有像現在這麼用心,記得當時淡水鄞山寺附近也沒什麼建築。淡水這幾年發展變化非常大,尤其是淡水線捷運開通後更變成台北近郊著名的旅遊小鎮,假日遊人如織。淡水鄞山寺座落在學府路,開車去幾乎找不到停車位,由捷運車站走過去又有一段距離,因此有幾次經過淡水想再去拍照最後都只好放棄。


前幾個星期我特地利用一個星期日早上五點就從台北出發,六點之前就到了淡水。雖然是星期日,一大早的時間就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自然就很順利的完成照相的任務。

「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至今已逾一百七十餘年,之後雖歷經多次修繕,目前淡水鄞山寺大致維持了清道光初年興建時的建築樣貌,因而在民國七十八年經公告為二級古蹟。只是隨著淡水地區的發展,原來單獨座立的鄞山寺周遭也急速變動,後面的數棟高樓以及右邊新建的會館突出於鄞山寺的天空線,看起來很不協調。雖然如此經過將近兩百年的寺廟主體,就算是長年風吹日曬的屋脊裝飾也都保存得非常好,而廟中的各種裝飾,如棟架樑柱、木雕、石刻、龍柱、泥塑、剪黏之精美和豐富,全台無出其右,讓鄞山寺堪稱民藝之寶庫;所藏之文物,如道光年間之神案、鐵鑄鼎、碑文及六面匾額,亦非常珍貴,值得前往參觀。

我挑選了一些精緻的裝飾圖片請各位欣賞。而以下的連結是淡水鄞山寺比較完整的介紹網頁:
http://www.tshs.tpc.gov.tw/child/b/b02_1.asp


前殿左右牆上之左青龍右白虎堵。鄞山寺的青龍白虎堵比較特別的是分別敘述著定光佛降伏龍虎之神跡,分別命名為'定光佛除蛟堵' 與'定光佛伏虎堵'

加入圖片
山門簷下的鰲魚雀替

山門簷下的一對獅座,雕刻成一公一母的一對獅子,是獅座裝飾上很少看到的

香爐(正殿天公爐)

鄞山寺正殿前的一對八角蟠龍柱這對龍的造型非常特別,龍身盤繞八角柱身一周,至柱底又奮力昂首向上,作勢欲飛。

內殿的燈籠

斗拱的配件(獅座、雀替)上精緻的雕刻裝飾,因為燈光的關係顯得更為古樸

內殿斗拱上的琴棋書畫木雕

供桌前的金鳥木刻

剪黏與泥塑,可以看出已歷盡風霜



下一篇:傳統建築形式的 窗 
前一篇:門的配件 - 名堂還真不少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介紹,我在那附近住了3年多,只知道這廟是古蹟,看了你的介紹才知珍貴之處

    回覆刪除